國衛院:Body Sensor Networks(2012-2014)

 

計劃名稱:國衛院Body Sensor Networks

中文計畫摘要: 現今在醫療康復的研究上,針對如何記錄體內各項生理數據和控制義肢裝置方面,已經逐漸朝向微型化發展。因此將多個裝置植入病患體內或穿戴在身上已經可行。這些裝置連結在一起形成身體區域網絡(BAN)運作得像一個有智慧的生物電子辨識系統。傳統上使用無線連接或將人體作為傳輸通道。由於必須保持在身體上,傳輸功率小且通道易受干擾,導致傳輸品質逐漸降低。我們提議研發智慧型感測器,內含發送器可以自動的偵測瞬間傳輸品質並調整傳輸率。人體在此計畫中被當成傳輸通道,嚴苛地挑戰達到5%的傳輸位元錯誤率。在通道品質不良的情況下讓資料傳送速率減小,並使用更多的位元來修正錯誤。同時,為了確保重要的生理數據仍可通過感測器傳輸出去。因此,利用壓縮演算法去實現在感測器上,並可依網絡要求改變資料壓縮量。我們也提出設計及整合前端記錄器和傳輸電路在一晶片上以紀錄生理訊號 (心電圖、肌電圖…等等)。此計畫將實現結合智慧型感測器、數據壓縮演算法、無線傳輸協定、網絡通道排程設計,以提供一個平台來提昇身體區域網絡的數據傳輸可靠率,未來更可逐步應用在高性能生物辨識系統和網絡。因此,我們提出的此項智慧型生物辨識系統可以應用在專業的醫務監督和臨床診斷上,預計在效能上(傳輸功率與品質)將可以非常顯著的改善傳統的系統。

關鍵字 :BAN、壓縮演算法、位元錯誤率、通道干擾、感測器、傳輸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