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學界科專:WiMAX研發(2012-2015)

 

計劃名稱:經濟部學界科專:WiMAX研發

中文計畫摘要: IEEE 802.16依據不同需求將資料流分成五大類:分別為UGS(Unsolicited Grant Service)、ertPS(Extended Real-Time Polling Service)、rtPS(Real-Time Polling Service)、nrtPS(Non-Real-Time Polling Service)和BE(Best Effort)。
目前國內有多家電信公司提供WiMAX (IEEE 802.16e)服務,針對互聯測試(IOT),我們除了必須針對五種QoS類別中的多個參數進行研究外,像是延遲限制(delay constraints)、最低位元速率(minimum bit rate)、jitter和封包遺失率(packet loss rate)等等,我們還會針對WiMAX的連線管理(connection managements, CM)做測試,一個好的連線管理測試必須包含IP位址記錄、預設閘道(Default Gateway)、DNS伺服器、訊雜比(Signal to Noise Ratio, SNR)、頻率(Frequencies)和調變編碼(Modulation and Coding)等資訊的配合來達到測試的目的。此外,連線建立時間、傳輸量的計算(Byte Count)、傳輸速率(Transmission Bit Rate)、封包來回時間(Round-Trip Time, RTT)也都是非常重要的測試參考指標,可以讓我們分析比較連線傳輸品質。

計畫內容及研究方法
在使用WiMAX即時監控網路環境下,例如公共停車場監視系統、IPTV over WAN、警車巡邏、緊急醫療、智慧電網等應用,透過我們提出的七項IOT測試:壓力測試、QoS排程、OFDMA、群播(multicast)、MIMO、HARQ、Handover等,經由WaveJudge,找出互聯失敗的原因並予以修正。此計畫共分為三年執行,每年計畫的內容及研究方法如下:

第一年計畫:
建立IOT互聯測試的環境,包括5部攝影機,30台行動裝置,1座資策會的WiMAX基地台,及1部Sanjole WaveJudge分析儀。

1. 目前資策會針對WiMAX基地台只做少數幾條影音串流的IOT測試,量測的效能數據也以實體層的各種modulation技術(例如QPSK、QAM)為主,並無MAC層以上到應用層的效能數據。
2. 因此我們將藉由傳送更多條即時監視器的影音串流,改變攝影機和接收端的個數,至少同時傳送30條影音串流,對基地台做壓力測試的分析。
3. 首先我們將針對即時性(real-time)資料流,例如監視器影音,IPTV等串流應用,量測one-way delay、jitter、packet loss ratio、round-trip delay等數據,然後我們將針對非即時性(non-real-time)資料流,例如Web,FTP等應用的throughput、packet loss ratio等數據。最後,我們將改變即時性與非即時性資料流在WiMAX網路中所占的比例,例如2:1、1:1、1:2等,量測效能數據並加以分析。
4. 針對有不同高低優先權的攝影機做QoS排程測試,藉由使用Iperf軟體產生的多條背景資料流(background traffic),來測試有高優先權的攝影機,例如放置在重要場所且具有較高畫質的攝影機,在交通擁塞時候其監視影像是否還能夠平順的播放。

第二年計畫:
在IPTV over WAN的環境下,利用WaveJudge的2D Logical和2D Physical工具檢視錯誤的WiMAX frame,並觀察MS是否確實使用多個載波(multiple carrier)傳送資料。另外,在Single-BS和Multi-BS的群播應用下,觀察DL frame中的MBS_MAP_IE、MBS_MAP、MBS_DATA_IE等資訊,是否和設計的內容一致。針對MIMO系統,也可透過WaveJudge檢視BS和MS之間的傳輸技術是否正確,例如下載(downlink)使用Matrix A和Matrix B,而上傳(uplink)使用Collaborative。

第三年計畫:
在BS和MS之間截取管理訊息(management messages),以檢視是否有使用HARQ機制,以及減少封包平均延遲的時間。在使用2×2和4×4的MIMO技術的環境下,改變MS的個數和速度,找出MS在handover的過程中,會導致延遲或封包遺失率過大的原因。

關鍵字 :WiMAX、QoS、IOT、IPTV、Round-Trip Delay、群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