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混合的有線與無線多點跳躍Ad hoc網路上實作SIP-VoIPv6的適應性RTP速率控制機制(2007)

 

計劃名稱:在混合的有線與無線多點跳躍Ad hoc網路上實作SIP-VoIPv6的適應性RTP速率控制機制

中文計畫摘要:SIP是Internet上建立VoIP的多方通訊連線協定,現在許多VoIP的Softphone都是使用SIP來建立連線。今日無線網路(WLAN, IEEE 802.11 b/g/a)已經被普遍使用,其中不需要基礎建設的Ad-hoc網路可能成為未來的無線網路主流,不過SIP-Proxy伺服器與大部分的SIP phone使用者,仍然存在於有線網路上,因此,當無線Ad-hoc網路上有使用者想使用SIP-VoIP時,則需要先行建置一台Ad-hoc閘道器(Gateway),連接有線與無線的Ad-hoc網路,扮演NAT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的角色。另外,VoIP的即時多媒體資料流是藉由RTP來傳送,然而RTP並沒有類似TCP的壅塞視窗可以調整速率,只會以固定的速率來傳送,無法針對目前的網路擁塞狀況去調整傳送速率,為了解決RTP只能以固定速率傳輸的問題,本計畫所提出的Ad-hoc閘道器會進行觀察、統計VoIP的資料流,產生一份全新的RTCP (RTP Control Protocol)報告來分辨出封包遺失是發生在有線網路上,還是發生在無線網路上,再根據RTT (Round-Trip Time)的數值,判斷封包遺失的可能原因。最後,我們將使用具有多種編碼等級的編碼器,利用不同編碼等級產生不同的RTP速率,當網路擁塞狀況改變時,可以適應性的去調整RTP的傳輸速率。
本計劃預定兩個連續的執行年度:第一年,我們將完整的設計出本計劃所提出的適應性調整RTP速率的控制機制,包括混合有線與無線多點跳躍的Ad-hoc網路整體架構與演算法。除此之外,我們針對適應性RTP速率控制機制使用NS-2建立模擬,定義傳送SIP-VoIP的QoS效能參數,由模擬結果來修改網路的架構與演算法,並依據所建立的QoS參數,和其他與本計畫目的相似,都是使用在無線多點跳躍Ad-hoc網路上的機制來做比較,並將各個機制的優缺點做分析。第二年,我們將在實驗室建置完成一套混合有線與無線多點跳躍Ad-hoc網路的平台,其中包括一部Ad-hoc閘道器,與多部無線多點跳躍的Ad-hoc網路節點,在Linux與IPv6作業平台上實作適應性RTP速率控制機制,新增、修改與本研究計劃相關的模組,以實作具體展現我們所提出的機制,在傳送SIP-VoIP的有效性和優越性。

關鍵字 :無線Ad-hoc網路、多點跳躍、即時多媒體資料、RTP速率控制、SIP,VoIP,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