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國家寬頻實驗網路簡介

 

國家寬頻實驗網利用11GigaPop相連接(圖一),提供ATMIP網路服務。每一個GigaPop由一Fore ASX1000 ATM交換機與一Nortel Bay 5000BH所組成。Nortel Bay 5000BH模組中包括57622 ATM Switch介面模組,5782 Multiprotocol Engine10/100 Ethernet介面模組,其間ASX 1000Bay 5000BH 的連接介面亦為ATMIP網路係藉由ATM互通,ASX 1000間的互連乃經由中華電信之BEX-VPX ATM網路,架構如圖()所示。

()  國家寬頻實驗網路(NBEN)架構圖

 

2.本年度NBEN經費分配

 

1.NBEN維運與測試人員2位

2.採購Domino ATM分析儀一部及流量監控軟體一套

 

 

3.NBEN維運的建議事項

 

1.      希望可以增加與TANET互連的節點。

2.      希望可以增加與中華電信之間,針對斷線問題的協調與討論。

 

 

 

 

 

 

 

 

 

 

 

 

 

 

 

4.本年度中山大學NBEN的實驗成果

 

4.1實驗平台:

  1.電腦通訊網路實驗室(中山大學電機系)

    PC101Intel P 600128MB RAMWindows 98

                        網路卡:IBM Turboway 25M PCI Adapter

                   影像擷取裝置:Intel Proshare Personal Conferencing System Color Camera + Fly Video

    PC103Intel P 667128MB RAMWindows 98

                        網路卡:IBM Turboway 25M PCI Adapter

                        影像擷取裝置:葳瑞NB330 USB Video Camera

    PC105AMD Dulon 650256MB RAMWindows 98

                        網路卡:IBM Turboway 25M PCI Adapter

                        影像擷取裝置:葳瑞NB330 USB Video Camera

  2.計網中心:

    PC102Intel Celeron 33364MB RAMWindows98

            網路卡:Realtek RTL8139(A) PCI Fast Ethernet Adapter

影像擷取裝置:Intel Proshare Personal Conferencing System Color Camera

+ Fly Video

    PC104Intel P45064MB RAMWindows98

            網路卡:10/100 Fast Ethernet PCI Adapter

                        影像擷取裝置:葳瑞NB330 USB Video Camera

    PC106Intel P450×2128MB RAMWindows 2000 Server

                        網路卡:Dlink DFE-500TX PCI FastEthernet Adapter

                     影像擷取裝置:葳瑞VQ680 USB Video Camera

    PC108Intel P450×2128MB RAMWindows 2000 Server

                        網路卡:Dlink DFE-500TX PCI FastEthernet

  3.NoteBookIntel P 35064MB RAMWindows 98

  4.ATM分析儀:WG DominoPLUS DA-360 InternetWork Analyzer

  5.HUBAccton EtherHub-16S 10M

 

4.2:在NBEN上以Netmeeting一對一對談的資料流量測試

 

實驗目的:

    利用以ATM為架構的國家寬頻實驗網(NBEN)來進行流量上的量測,透過架設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一對一的對談,並且利用Domino ATM分析儀 [1] 與Sniffer軟體抓取封包來相互對照比較 ,觀察其結果。

 

實驗說明:

計網中心的電腦採用Fast Ethernet網路卡透過Ethernet接到Bay5000上,而電腦通訊網路實驗室則是以IBM Turboway 25Mbps ATM網路卡透過IBM8285 switch與NBEN連接。以LAN Emulation的方式,使得ATM上可以跑TCP/IP,如圖(二)所示。

    雙邊的電腦皆使用Windows平台,並以MicroSoft的Netmeeting 視訊會議軟體來進行即時影像與聲音的傳遞。

    量測時,以Domino ATM 分析儀(Analyzer) 在電腦網路實驗室的IBM 8285與8265間,以多模光纖模組連接,並且分析在此通道上的流量資料。而計算機中心這端透過Sniffer這套軟體來抓取211.73.80.106上流出(入)的封包資料,兩方加以對照。

    因為Domino ATM分析儀一次只能量測一個方向的資料流,所以我們把實驗分成兩次,一次是以Analyzer量測流入的封包資料,另一次則是量測流出的封包資料,雙方同時進行約15分鐘的視訊會議,藉著兩次的量測,作為較為完整的實驗量測。

 

()  實驗4.2Topology

 

 

 


實驗結果:(1)由211.73.80.105 流出到211.73.80.106的流量。

(三)  ATM分析儀分析量測到的結果

 
 

 


()  Sniffer量測的結果

 
 

 


實驗結果:(2) 由211.73.80.106流出到211.73.80.105的流量

()  ATM分析儀量測的結果

 
 

 


()  Sniffer量測的結果

 
 

 


第一部份的實驗是量測211.73.80.105流出到211.73.80.106的流量,由ATM分析儀量測到的數據明顯比由Sniffer抓取到的多(圖三、圖四),原因在於ATM分析儀能量到全部包括了ATM header的封包,而Sniffer無法抓取到ATM header,在ATM骨幹上傳送資料,必須先把路徑建起來,並且把資料分成許多小的cell,一個cell為53bytes,這些多切出來的cell的header,造成了資料傳輸稍微增加的結果。在多了許多overhead的狀況下,ATM分析儀量測到的資料較Sniffer來的高。如圖(三)、圖(四),105→106大約多了25﹪;圖(五)、圖(六),106→105約多了10﹪。

     第二部分的實驗是量測由211.73.80.106流出到211.73.80.105的資料量。在鏡頭前面保持靜止的狀態下,因為編碼的關係,所以資料量可以降低到110k左右(如圖五、圖六)與第一部份的實驗相同的是在ATM分析儀上量測到的數據都比較高。而圖二到圖四,曲線會彎曲折返,則是和Camera的影像編碼有關,若影像變化量大時,有較多的畫面像素要被編碼,曲線則會上升,反之曲線會下降,因此造成實驗的流量曲線上下曲折。

4.3:在NBEN上以Netmeeting三對三對談的資料流量測試

 

實驗說明:

 

     和實驗4.1相同的方式,一台電腦在計算機中心以Ethernet連至Bay5000,另一台則在實驗室以ATM網路連至IBM8285,透過ATM校園網路與NBEN相連接,再用Microsoft Netmeeting 3.0舉行視訊會議,而相同的連線總共有三組(101←→102,103←→104,105←→106)。在IBM8285接上ATM 分析儀量測三組的流量,觀察三組的流量與一對一相較,是否有互相影響的情形。

 

 


 


()  實驗4.3Topology

 

 

 

 

實驗結果:

 

()  ATM分析儀測得之平均流量圖

 

 

 

 

()  Sniffer測得之平均流量圖

 
 

 


()  ATM分析儀測得三條stream之趨勢圖

 
 

 

 


     因為使用Camera來捕捉影像,當Camera前方的畫面有變動時,影像傳輸量就會變大,所以傳送的流量不會固定,會隨著Camera前的影像而有所改變,從圖(十)即可看到流量的變化。

     由圖(八)及圖(九)我們發現三個Stream的平均流量中以101-102的流量最大,而且多了大約200Kb的流量,這是因為Camera硬體設備的問題,101-102是由Camera擷取影像後再由Fly Video視訊卡壓縮;而103-104、105-106這兩個連線則是使用Video Camera即時壓縮的影像來傳輸(可參考4.1實驗平台),因為兩者規格並不相同,擷取、壓縮出來的影像格式也不盡相同,因此檔案大小也差了不少。在未限制連線流量的情況下,三條stream彼此間並沒有受到干擾,都能正常地運作,而我們觀察兩方的Netmeeting畫面,一切也都很正常,並沒有很大的Delay出現;由圖(十)的趨勢圖來看,兩條約150Kb的stream加上一條約350Kb的流量,總合也不過600-700Kb,而計網中心的Hub是10M的頻寬,兩者相差甚遠,所以三條stream頻寬彼此不會影響。圖(九)則是在計網中心的電腦上以Sniffer軟體所量測的平均流量,可以發現同一條連線,Analyzer所量得的數據會比Sniffer所量得的大,是因為Sniffer所測得是Application所傳送的packet,而不像Analyzer測得的是ATM Layer packet,而ATM packet已經被分割且加上多層的header,所以Sniffer測得的平均流量會較小。

 

 

4.4:VoD的Multicasting測試

 

實驗說明:

    此項實驗於Bay5000的client端(108)架設一Media Server,撥放一段長約1分7秒的影片,再分別由ATM 分析儀及Sniffer量測軟體在Server電腦上量測流量(圖十一)。

 

(十一)  實驗4.4的Topology

 

 

實驗結果:

(十二)  ATM分析儀量測的流量分析

(十三)  Sniffer量測的流量分析

    根據ATM分析儀在F棟8265與電腦網路實驗室8285之間的量測(圖十一),我們量測到資料流IP層的Destination IP,以及Server端Sniffer所量測的Destination,IP都是224.2.221.58,這表示本實驗是跑Multicast機制,由108 Server送出一筆資料流,Destination是224.2.221.58,由108 Server一路傳到實驗室的8285,在8285才將資料流Copy成三份,再分別傳送到101、103、105三台Client電腦。

    Server端循環播放一長約1分7秒的Video,在ATM分析儀上(圖十二)可以很明顯地看出週期性,週期和影片的長度是一樣的。而在Sniffer的圖表上(圖十三),卻不能明顯地看出週期性!不過我們在實驗室收Multicast的影片時,三台電腦影片播放都很正常也很順利,聲音也沒有Delay的現象。

    資料量的部分,Analyzer在ATM層量到的平均流量約為147kbps,Sniffer在VoD Server量到的本機流量為13.3k octets/sec,約為106.4kbps,兩者並不相同,分析儀是Sniffer的1.4倍,因為Analyzer量到的是ATM層的資料量,會多了ATM cell及其他的一些header等overhead,所以Analyzer量到的資料量都會比Sniffer多。

 

 

 

 

 

 

 

 

 

 

 

4.5:MP3的Multicasting測試

 

實驗說明:

    本實驗在Bay5000的client端(108)架設一Media Server撥放一MP3音樂,透過10M Hub連接至Bay5000上,再由Bay5000經由多模光纖連接至BayC1600、Fore1000、IBM8265、F棟IBM8265最後到達電腦通訊網路實驗室的IBM8285,而於IBM8285的client端的三台PC(101、103、105)接收。和實驗4.4的環境是相同的,只是本實驗傳送的是MP3音樂,而不再是Video。

量測的部分分別在Bay5000的client端(108)以Sniffer軟體量測流量,在電腦網路實驗室的IBM8285與 F棟8265間,以ATM分析儀量測流量。

 

(十四)  實驗4.5Topology

 

 


實驗結果:

(十五)  ATM分析儀量測的流量分析

 
 


   

 

 

(十六)  Sniffer量測的流量分析

 
 

 


    此項實驗循環撥放一段由Microsoft Encoder以126kbps所編碼的MP3音樂(如圖十七所示),但是在接收端的MediaPlayer所顯示的平均資料量為139kbps左右(如圖十八所示),原因是除了MP3本身的126kbps的資料再加上MediaServer和MediaPlayer之間溝通的控制訊息,所以在接收端會多出大概10﹪的資料量。

(十七)

 
 

 

 


(十八)

 
 


   

而在ATM分析儀量到的資料量會更大,因為ATM分析儀所量測到的是ATM的cell,除了原本的資料再加上ATM的Header等overhead,所以會多出大概30﹪的資料量。

 

4.6:校內NBEN與校外TANET的流量監測

 

實驗說明:

Bay5000的client端PC(211.73.80.102)以Ftp軟體(CuteFTP)依序經由Bay5000、Fore1000連接至中華電信VPX(192.168.2.2)、台大NBEN(211.73.64.252),最後到達台大的Ftp server freebsd.ntu.edu.tw(140.112.2.5)抓取一個大檔案(RedHat 7.0的映像檔7.0-i386-disc1.iso  大小為670MB),利用ATM分析儀和Sniffer軟體量測流量,並比較結果。

(十九)  實驗4.6Topology

 
 

 


實驗結果:

(二十)  ATM分析儀量測的流量分析

(二十一)  ATM分析儀量測的流量分析

 

 

    這個實驗是利用NBEN網路連到台大,再轉到台大TANET進行FTP檔案傳輸,將ATM分析儀改換單模模組,接在出校外的光纖上量測。雖然抓的檔案RedHat 7.0的映像檔7.0-i386-disc1.iso  大小為670MB,不過抓到一半時電腦102硬碟爆了,所以只在12分30秒內傳了436,815KB,所以在Application層上平均流速為582.42KBytes/sec(436,815KB/750sec),而Sniffer量到的是623.36KBytes/sec,Analyzer在ATM層量到的為640KBytes/sec。原因同上面幾個實驗,582..4KB是檔案的平均流量,而Sniffer量到的會多一些IP層的overhead,所以量到623.36Kbyte/sec,而ATM層還多量了ATM cell的overhead,所以分析儀量到的流速為640Kbytes/sec。

 

 

 

 

 

 

 

 

 

 

 

5.結論

 

    這個實驗主要是讓我們分析NBEN網路的架構與效能,並學習Domino ATM分析儀的操作與流量監控軟體的使用。在4.2–4.6的實驗裡,我們皆是在實體層的光纖接上ATM分析儀,實驗的個人電腦上以Sniffer軟體,分別來測量各個實驗的資料流量。在所有的實驗中,ATM分析儀測得的流量皆大於Sniffer軟體在本機上測得的流量[1],這是很正常的,因為ATM分析儀是在ATM層上量測,比Sniffer還下層,所以會比Sniffer量的多了一些overhead,造成ATM分析儀量的資料量大於Sniffer所量到的。另外就是利用ATM分析儀及流量監控軟體,去量測ATM cell數目、流量,以及針對某些VPI、VCI的流量作量測,最後做出對中山大學NBEN網路效能的評估。

 

 

 

參考文獻(Reference)

[1]  Domino ATM分析儀 ,WWG(Wavetek Wandel Goltermann) company,December 1999 Revision 9



[1] 實驗4.2分別多了25%10%;實驗4.3分別多了16%、15%、10%;實驗4.4多了38%;實驗4.5多了29%;實驗4.6多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