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中頻段的干擾測試與頻譜共享驗證 (2016-2018)

 

NCC-TTC計畫: 5G中頻段的干擾測試與頻譜共享驗證 (2016-2018)

中文計畫摘要:

本計劃「5G中頻段可用性評估及以動態頻譜共享接取技術實現頻譜有效利用之研究暨實作案」於 04/01/2018 至 10/29/2018 期間,完成包括 (一)需執照頻段之動態頻譜共享進階概念驗證之設計,(二)免執照頻段之動態頻譜共享進階概念驗證之設計,以及(三)ViSSA 2.0展示。

(一) 需執照頻段之動態頻譜共享進階概念驗證
完成三層式頻譜共享架構機制運作研析,可作為我國未來建立系統時的資料規範參考及確認概念可行性。本研究持續追蹤國際動態頻譜共享機制發展趨勢,特別重視美國公眾寬頻無線服務 (CBRS) 頻段之法令規範及產業生態體系之發展。首先,頻譜共享設備(CBSD)皆需經由頻譜接取系統(SAS)之頻道指配,方能取得頻譜使用權限;針對CBSD之干擾管理限制與規範主要包括:(1)既有使用者於使用位置半徑80公里內不得有其他使用者使用相同頻段,(2)藉由環境感測能力系統 (ESC) 負責判斷訊號範圍,有效減少干擾半徑,(3)另對於既存FSS使用相同頻段,則FSS接收站半徑150公里內之所有CBSD造成的干擾不能超過-129 dBm/MHz。本研究並針對CBSD與SAS間之資料交換規範進行實作,完成包括註冊請求、頻道請求以及傳輸請求等處理程序,能在不特定數量之CBSD間進行頻道選擇與動態指配。

(二) 免執照頻段之動態頻譜共享進階概念驗證
鑒於3GPP標準制定組織持續增強執照輔助接取(LAA)技術之演進發展,本研究於頻譜共享接取實驗平臺,架構可進行LAA與WiFi共存之干擾量測與QoS分析之LAA小細胞基站測試環境。本研究針對LAA對於WiFi干擾議題之進行模擬評估與探討,採用ITRI的LAA小細胞平台,應用採取先聽後送(LBT)通道存取機制的LAA競爭窗口參數設計,研發一套排程演算法與可選擇公平共存或效能優先模式之具頻譜管理的網管系統。

(三) ViSSA 2.0展示
完成ViSSA 2.0概念驗證平台運作之整合與展示。延續前期計畫產出之ViSSA頻譜共享接取實驗平臺,本研究將前項包括(二)需執照頻段之動態頻譜共享、(三)免執照頻段之動態頻譜共享等相關功能實作於概念驗證平臺,進行各項使用案例情境之演示;並於2018年10月26日所舉辦之年度性頻譜管理論壇,進行運作展示。藉由交流互動,廣蒐各界意見,持續進行技術優化。期能於下一階段將實驗平臺拓展連結至場域實證及頻譜共享試行運作,提升本案社會及產業實質效益。